top of page

<你,抱孩子了嗎?> -- 抱嬰兒志工


一則全美醫院徵求「抱嬰兒」志工的消息吸引我的目光 這群嬰兒,不是一般的嬰兒 他們 是一群「藥物成癮」的嬰兒

嬰兒藥物成癮的原因是因為媽媽在懷孕時藥物成癮 這些藥物透過胎盤血流「分享」給胎兒 胎兒也因此對這些藥物成分上癮

這些藥物成癮的嬰兒通常早產 出生體重超低 狂哭不止(不過說實話,很多這樣的嬰兒也小隻到沒力氣哭) 沒有辦法安靜與休息 腸胃道功能低下,喝什麼配方都吐 常常要喝母奶 (不過通常這些寶寶的媽媽無法提供母奶,我們要去母乳庫申請等待) 其實,很多寶寶剛開始連「喝奶或是灌奶(管灌)」都沒辦法 常常最後是吊所謂的營養點滴(靜脈營養)好一陣子 開醫囑的時候要很小心 因為營養點滴吊久了很傷肝 在這些已經肝臟很脆弱的嬰兒身上 我們實在不想讓他們最後走上「換肝」一途

我不得不想起以前在醫院裡照顧藥物成癮的嬰兒 他們微弱但是聲嘶力竭的哭聲 在我們全力的營養支持下 還是不停的掉體重 因為他們的代謝和需求超高(每天狂哭不休息,心膊高,熱量消耗更快) 我們餵進去的扣掉他們用的和吐的,根本像是白做工

團隊裡面每個人去NICU都輪流抱這些孩子 (所以每次一有這樣的嬰兒入院,大家都人仰馬翻,你看連我這個沒什麼關係的營養師都會進去幫忙抱就知道了--> 以前工作太閒還有空抱小孩?) 肌膚接觸讓孩子的心跳、體溫、血壓都更穩定 孩子比較少哭 終於能安靜停下來喘兩口氣 少哭少脹氣少吐 能吃進去的比較多 體重比較會長 表情也才漸漸多起來

抱著這樣的孩子的時候覺得很心酸 孩子什麼事情也沒做 什麼錯也沒有 卻一出生就這麼辛苦

團隊的治療模式 基本上以成癮的藥物等級分類 像是海洛因或是古柯鹼這樣的毒品 孩子的戒斷期就會又長又痛苦 (如果是安眠藥什麼的,孩子會一直很嗜睡,又是另一種戒斷了) 治療基本上,是讓孩子使用另一種比海洛因、古柯鹼毒性次級的藥物 使之成癮 好取代對一級毒品的「癮頭」 等到對這些一級毒品免疫之後 再提供比次級毒性更弱的藥物 戒掉對次級毒性藥物的癮頭 等孩子對弱毒性的藥物依賴之後 再提供更更弱的藥物 讓孩子對更更弱的藥物成癮 就這樣 不斷的輪迴 直到孩子戒斷最最弱的藥物

期間各式各樣的併發症不會斷 因為早產引起的呼吸問題、腦部問題、腸道問題 因為藥物引起的肝臟衰竭、心臟問題 讓孩子常常需要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手術和醫療介入 孩子的癮頭永遠無法被滿足 只能不停地哭泣掙扎抗議 有時候我都想要問問看給他一點海洛英行不行了

這樣的孩子 幸運的 個把月可以離開NI 差一點的 住上一年半載的也大有人在

我們 很努力的 保持客觀的態度持續治療病人 有些孩子的家屬親人媽媽會在期間來探望孩子 我們總是很高興的歡迎他們 希望他們抱抱孩子 讓孩子覺得溫暖 讓媽媽感受成為一個母親的喜悅 有時候 家屬/媽媽的態度冷冷的 我們不知道要說什麼

我常常很慶幸自己西班牙文很爛 (我工作的地方護理師常用西班牙文講八卦) 對於這些家庭的故事 我有點害怕知道 有點怕 我會失去醫者的態度 表情都寫在臉上的我 會怎麼面對孩子的家屬呢?

偶爾 會聽到動人感慨的故事 我會記得 更多時候 令人心碎的故事 就讓他們去吧

#愛自己不要吸毒 #要吸毒不要懷孕 #台灣有兒科醫院在徵志工的嗎 #鐵石心腸的我也有柔腸寸斷的時候呀

bottom of page